“时代中国”活动在英国揭开序幕——唐家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08-02-19 00:00

  2008年2月18日晚,大型中英交流活动“时代中国”开幕式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与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及两国各界人士400余人共同出席。

  唐家璇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府对“时代中国”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时代中国”活动是中英交流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层次最高、内容最丰富的盛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愿与英方一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使中英文化交流成为不同文化之间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的典范。

  唐家璇说,2008年,中国将举办奥运会,还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30年。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走上了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中国的社会建设全面展开。

  唐家璇同时指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是在积贫积弱的基础上实现发展,要实现现代化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努力。我们深知使命艰巨、任重道远。

  唐家璇说,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的30年。中国走出封闭半封闭状态,向世界敞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中国广泛参与全球和区域合作,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发挥着负责任的建设性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唐家璇强调,中国的发展经验证明,任何一个国家要谋求发展,在依靠自身不懈努力的同时,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始终致力于与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开放战略,着力解决对外开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唐家璇说,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中英关系持续快速发展的30年,两国交往空前密切,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合作基础日益牢固,中英关系的重要性比以往更加突出。随着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日益深入,中英关系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和广阔前景。共同的机遇呼唤两国加强合作,共同的挑战需要两国携手应对。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向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发展,以更多的成果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伦敦金融城市长代表、英中贸协主席白乐威爵士和英国汇丰银行主席格林等分别致辞。他们盛赞中国的发展成就,积极评价英中关系,表示希望以“时代中国”活动为契机,扩大两国友好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前,唐家璇会见了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

  “时代中国”活动由英国工商界发起,包括文化、经贸、教育、科技、体育等共800余项活动,将在全英各地展开,一直持续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目的是向英公众介绍当代中国,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交流与合作。创意中国、可持持续发展中国、中英合作三大主题贯穿其中。活动期间,中方将在英举办一系列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