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高唱颂祖国,齐声欢庆新春来
——驻英国使馆举办“迎新年·颂祖国”红歌会侧记
2010-12-31 08:00

  岁末的伦敦寒气袭人,夜幕下的城市更显得有几分冷清。然而,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里却是春意盎然,乐音袅袅,一派喜庆热烈的气氛。全体馆员及家属,还有随居的老人和孩子们身着节日盛装,齐聚使馆电影厅,参加以“迎新年·颂祖国”为主题的红歌演唱会。该活动是使馆创先争优活动一个重要内容,馆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踊跃参加。大家既是观众,又是演员,每个人都跃跃欲试。

(刘大使致辞)

  帅气、靓丽的男女主持人宣布红歌会开始,刘晓明大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刘大使满怀深情地表示,今晚我们全体馆员及家属欢聚一堂,以红歌迎接新年的来临,以赞曲讴歌伟大的祖国,既别开生面,又很有意义。红歌是时代的旋律,它伴随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的诞生、成长和壮大,浓缩了革命历史的峥嵘岁月,体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赋予了几代中华儿女无穷无尽的精神动力。红歌是永恒的经典,它曲调高亢激昂、优美抒情、琅琅上口,以其极高的艺术生命力和感染力而历久弥新、永唱不衰。红歌是前进的号角,以其昂扬奋发的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着我们把爱国情怀、报国之志转化为外交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我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谱写新的光辉篇章。今晚我们唱响红歌,歌颂祖国,就是要继承革命传统,汲取奋斗力量,以饱满的激情和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刘大使的讲话引起现场强烈共鸣,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红歌演唱尚未开始,现场已沉浸在热烈感人的气氛当中。

  随着开场乐曲的奏响,首先登台的是使馆阳光学校的孩子们。自今年10月在外交部党委的关怀下使馆阳光学校成立以来,大使夫人胡平华校长带领教师在教授孩子们文化课程的同时,还为他们安排了唱歌、舞蹈、武术等文体活动,促进孩子们德智体全面发展。今天,孩子们以一曲《闪闪红星》首先亮相,他们稚嫩的脸庞和银铃般的童音给全场带来阵阵欢笑。

 
(阳光学校表演)  (妇女小组表演) 

  甜美的童音尚未散尽,妇女小组一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令人耳目一新。20名女外交官和外交官夫人浓妆淡抹,楚楚动人,清美幽婉的曲调配以优雅流畅的舞姿,将我们美好的生活诠释得淋漓尽致,赢得满堂喝彩。

 
(文化处合唱)  (科技处合唱)  (海事处合唱) 

  接下来,文化处、科技处、海事处、武官处分别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我的祖国》、《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等曲目,演唱或深情款款,或铿锵有力,唱出了外交战士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领事部、经商处、办公室、教育处等处室演唱了《革命的浪漫主义》、《走进新时代》、《红旗飘飘》、《天上的太阳红彤彤》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使大家想起火红的革命和建设岁月,不少观众和着旋律同台上一起哼唱。政治处演唱的《共青团之歌》充满青春活力,展现了青年外交官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综合处、新闻和公共外交处共同演唱的《游击队之歌》粗犷豪迈,将大家带回到打击侵略者的战争年代。

 
(武官处合唱)  (领事部合唱)  (经商处合唱) 
(办公室合唱)  (教育处合唱)  (政治处合唱) 

  压轴的是使馆中老年合唱团演唱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自今年10月在馆领导的关心下成立中老年合唱团以来,这些平时为了支持儿女们搞好外交工作而忙于操持家务、照看孩子的老人们有了自己的活动天地,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为参加此次红歌会,他们一丝不苟,利用晚上时间认真排练。今天,老人们一身唐装,显得格外精神,一上台亮相就赢得满场喝彩。大家并不知道,其中两位老人还在感冒发烧,为了不错过此次演唱,他们仍坚持登台。

 
(综合处、新闻和公共外交处合唱) (中老年合唱队合唱)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当优美的曲调和激人奋进的歌词从这些两鬓斑白的老人们口中唱出的时候,所有在场的人都被深深地感染了,台上台下深情互动,将红歌会推向高潮,人们从歌声中感受到革命者青春永驻的精神气概和革命事业薪火相传的坚强信念。

  演唱结束后,刘晓明大使现场宣读了杨洁篪外长致全体驻外外交人员的新年贺辞。祖国的关怀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深受感动和鼓舞。同志们决心加倍努力,奋发进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经现场观众投票,中老年合唱队高票获得一等奖,经商处获得二等奖,办公室获得三等奖,妇女小组仅以一票之差获得第四名。刘晓明大使、秦刚公使、丛培武公参分别为获奖队颁发奖状和奖品,胡平华校长向孩子们颁发了“希望奖”,祝他们新年快乐,健康成长。

  红歌会结束了,但红歌的旋律将永远传唱,红歌的精神将永远传承。

(刘大使向中老年合唱队颁发一等奖) (胡平华校长向孩子们颁发“希望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