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在英国利物浦市开幕
2015-11-04 16:00

  2015年11月6日,由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中国日报社、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和英国利物浦市文化局联合主办的《无声之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史实展》在利物浦市圣乔治大厅举行开幕式,驻英使馆沈蓓莉公使出席并致辞。利物浦市市长科塞西昂、助理市长西蒙,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馆长范丽红,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社长纪涛等中英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开幕式。

  沈公使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全民抗战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英国政府和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同情与支持。中英两国人民为人类社会最终战胜法西斯反动势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沈公使指出,70年来,中英共同参与塑造的战后国际体系和秩序发生了深刻变革,中英关系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中英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了血与火的友谊,今天,我们应该更加努力,为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添砖加瓦,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西蒙助理市长表示,展出的珍贵图片和实物文献还原了一段不被西方人所知的历史,希望展览能够让更多英国人认识到二战太平洋战场的艰苦与惨烈。

  范丽红馆长表示,希望英国观众从展览中感受到盟军战俘在被关押期间的饥饿、疾病与困难,感受到他们面对困境表现出的坚毅、乐观与智慧。也希望展览为广大观众深入全面了解亚洲太平洋战场提供独特视角。

  曾被关押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的英军士兵罗纳德·乔伊的儿子艾兰·乔伊在开幕式上讲述了他父亲在战俘营中的经历,并向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捐赠了他父亲在战俘营中用过的部分物品。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是日本在二战期间在亚洲太平洋战场设立的200多处战俘营之一。从1942年11月至1945年8月曾关押了来自英、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2000多名战俘。本次展览以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为历史背景,通过盟军战俘保存下来的珍贵历史照片、档案等资料,再现当年战俘倍受折磨的史实。展览将从11月7日持续到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