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第七届世界华人经济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打造中英经贸合作的“黄金时代”
(2015年11月11日,伦敦萨沃依酒店)
2015-11-12 17:00

  尊敬的世界华人经济峰会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先生,

  尊敬的亚洲之家主席博伊德爵士,

  尊敬的英国商业大臣贾维德阁下,

  尊敬的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阁下,

  尊敬的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西洛阁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出席第七届世界华人经济峰会。今天,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不远万里来到伦敦,畅叙友谊,分享信息,共同探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商业契机,这对东西方企业之间增进了解、携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中国思想家庄子所说:“莫逆于心,遂相与为友”。

  在东西方交往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和英国均扮演了重要角色。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为人类发展贡献了宝贵的智慧和创造。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历史上不仅向世界输送了丝绸、茶叶和瓷器,也贡献了科技和思想。剑桥大学李约瑟博士曾写道:“就技术的影响而言,在文艺复兴之时和之前,中国占据着一个强大的支配地位。”

  中英经贸往来亦源远流长。早在1497年,英王亨利七世就派遣航海家约翰·卡博特探索直达中国的海上通道,标志着中英直接经贸往来的开端。新中国建立后,英国48 家企业的代表1953年组团访华,开启破冰之旅,再次架起贸易的桥梁。数十载风雨偕行,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1980 年中英贸易额首次突破 10亿美元,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额已经达809亿美元,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还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800多家中国企业落户英伦,中国对英投资覆盖高端制造、金融行业、基础设施、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酒店地产等多个领域。此外,两国金融合作保持前列、成果显著,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快速发展。

  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了一次历史性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我将这次访问称为“超级国事访问”,因为它取得了“超级成果”,产生了“超级影响”。在这些超级成果中,中英经贸合作是其中最大亮点之一。两国签署了28项总额为400亿英镑的商业大单,合作领域涵盖能源、交通、航空航天、港口、金融、保险、医药、科技、创意、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等。

  中英两国经济总量达13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17%。中英经济发展模式、产业结构和国际分工、研发创新能力、产品竞争优势各有千秋,两国正处于产业调整和转型的不同阶段,互补性强,利益交汇点多。中英两国加强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将促进共同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同时这也将对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挥引领作用。

  当前,中国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线。这不仅为中国自身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为中国明年做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席国打下良好的基础。过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与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一起决定如何共同行动以实现世界经济的包容和稳健增长。

  站在中国发展新理念和中英关系新定位的宏大起点上,我认为,中英在以下经贸领域加强合作大有可为:

  第一,双方可实现“优进优出”、扩大相互投资。“十三五规划”提出,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未来中国将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高品质商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前景看好。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英国投资环境开放、成熟,必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第二,中英联合研发和创新潜力巨大。“十三五规划”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创新将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英国创新能力全球领先,高端制造业发达,研发能力强,人才富集,是世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的重要研发设计中心。未来,中英两国企业可以优势互补,加强联合投资研发和合作创新,共同推动成果转化,实现互利双赢。

  第三,现代服务业合作具有广阔前景。中国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这为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了更为优越便利的投资经营环境,英国企业在金融、法律、创意、营销等现代服务业的优势将得到发挥。中国企业也可以充分借鉴英国现代服务业先进经验,提升竞争优势。

  第四,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双边和国际合作。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英国“北方经济中心”战略,两国可以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广范围的合作,同时两国企业应充分利用中方在装备制造和资金方面,以及英方在技术创新、管理经验和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共同在第三国投资、建设和运营基础设施项目,开拓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领域。

  女士们、先生们,

  在英语中“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有许多含义,最主要的就是创新、合作、诚信、学习和服务的精神。我认为,当前的中英经贸合作正充分体现了“企业家精神”,因而它不仅成为中国与发达国家经贸合作的缩影,而且正在成为新时期典范。

  在历史新起点,我衷心希望中国、英国及全球各地的企业家们能秉承“企业家精神”,把握合作大机遇,参与合作大事业,推动合作大发展,共同打造中英经贸合作的“黄金时代”,共同谱写中国与世界合作的新篇章。

  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