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中国商会新年招待会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展示新形象、开创新业绩
2015-12-16 19:00

(2015年12月15日,伦敦万豪酒店)

尊敬的司丙军会长,
各位中英企业家,
女生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英国中国商会首届新年招待会,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共同回顾硕果累累的2015年,展望充满希望的2016年。

  今年9月,英国中资企业协会正式更名为英国中国商会。我感到,你们更名的意义不仅在名,而且在实。更名后,你们的组织架构更加严密,运行效率大为提升,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可以说,你们是有名有实,名符其实。

  今天下午,你们与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联合举办了演讲会,现在又举行新年招待会。今天应该说是你们的大喜日子,是你们以新的形象登上英国大舞台,在伦敦首次亮相的日子。在此,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英中资企业一直是中英合作的热情推动者和坚定维护者,是中英关系的重要纽带和桥梁。英国中国商会则是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大家庭。

  一年来,在司丙军会长及其领导团队的带领下,商会致力于打造一个坚强的后盾、搭建一个坚实的平台、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前后,商会及各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筹备、接待工作和工商峰会等重大活动,与中国驻英使馆密切配合,为访问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中英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双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英,确定了中英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英合作的“黄金时代”。双方签署了总额达数400亿英镑的经贸协议,涵盖能源、交通、工业制造、金融、旅游等诸多领域。中英金融合作亮点纷呈,伦敦已成为欧洲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伦敦,也是首次在中国以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两国绿色金融合作也迈出重要步伐。双方人员往来和旅游合作也有“利好”消息,从明年1月开始,英方将向中国访客签发2年多次签证,未来还有可能签发更长期签证,双方也正在商谈互惠安排。

  今年,中资企业在英国大显身手,各展神通。中广核投资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创下了中国企业对英国的最大单笔投资,也开创了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投资兴建核电站的先例。中国工商银行收购标银公众有限公司,在伦敦成立工银标准银行,标志着工商银行向国际化经营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在伦敦证交所挂牌,这是首支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农业银行10亿美元双币种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中资金融机构发行的首单绿色债券。中国银行在伦敦设立了伦敦交易中心,从事覆盖欧洲和美洲地区的离岸人民币、外汇、贵金属、商品、债券和其他衍生品的报价和交易。国家开发银行既在伦敦成功发行了美元和欧元债券,同时其英国代表处正式挂牌。中石油将加大与英国石油公司在页岩气和油品销售业务的合作。阿里巴巴将伦敦办公室升级为欧洲“战略中心”。千百度公司收购了英国又一家百年老店——哈姆雷斯玩具店。吉利集团投资2.5亿英镑在英建设融研发和生产一体的全新工厂,生产下一代纯电动和超低排放的“伦敦出租车”。比亚迪在英开发、生产零排放纯电动大巴,已获得欧洲迄今最大的纯电动大巴订单。华为英国公司启动与曼彻斯特大学共同研究石墨烯技术,并在布里斯托市成立光通信研究所。同时,中资企业继续进军伦敦房地产市场,丰富企业国际资产配置。以上我举的只是一部分成功案例,但这些成果足以说明,经过前几年的市场熟悉和经验积累,中资企业在英正进入一个行动高峰期和成果收获期。

  当前,中英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致力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人均GDP将达到1.2万美元左右,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巨大的经济体量,庞大的市场规模,将为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的后盾,增加充足的底气。英国正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改善基础设施,促进高新技术和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也将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新的商机。

  中国有句古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创新是这个时代永恒的主题。我发现英国中国商会使用了新会标,既是一个“中”字,又像一只火红的中国灯笼。希望商会以这次组织改革为契机,在新的一年里开拓新思路,展示新形象,开创新业绩,把服务中资企业发展、促进中英合作这项大事业做得红红火火,为中英关系的持久、开放和共赢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谢谢!

刘大使等为英国中国商会揭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