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使馆隆重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会
2016-11-13 22:00

  11月12日,中国驻英国使馆隆重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会,刘晓明大使出席并讲话。英国华侨华人各界代表及英友人共150人参加。

  刘大使说,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为探索民族复兴之路而奋斗的一生,他高举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革命的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谱写了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篇章。他领导的革命事业得到海外华侨华人多方面的支持。孙中山先生与英国有着独特渊源,1896年至1911年间他先后4次来英学习、考察,从事革命活动,包括在伦敦被清政府公使馆诱捕、囚禁12天的“蒙难”经历。在英国的革命活动对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思想的形成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刘大使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筑梦者,早在100多年前他就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追昔抚今,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已一去不返,中国人民的生活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孙中山先生 “振兴中华”的宏愿已升华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刘大使鼓励广大旅英侨胞学习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崇高精神和品质,学习他海纳百川的胸怀,弘扬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秉承他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做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做中国发展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中英友好合作的推动者,做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促进者。刘大使希望大家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促进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港独”,捍卫国家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侨界代表发言表示,要学习继承孙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民族信念、教育思想和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英友好,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当年营救孙中山先生的英国友人詹姆斯·康德黎的孙子休·康德黎先生出席活动并发言,他称赞孙中山先生是一代伟人,为现代中国的复兴描绘了蓝图;他深情回忆起其祖父与孙中山先生的亲密交往,表示他本人几十年间多次到访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发展和变化,对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在中国逐步实现深感欣慰。

刘大使与休·康德黎先生交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