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祝勤公使在杜伦大学发表演讲
2016-11-30 07:00

  2016年11月29日,应杜伦大学辩论社(Durham Union Society)邀请,祝勤公使在杜伦大学报告厅向该校近200名师生发表了题为《让中英关系的“列车”加速前行》的演讲。

  祝勤公使表示,在英国公投脱欧的新形势下,中英关系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英关系的基础依然牢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是双方深思熟虑的战略共识,两国在高层交往、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及国际协作等方面打造出了“黄金支柱”、“黄金成果”、“黄金纽带”和“黄金榜样”。

  

 

  祝勤公使发表演讲

  祝勤公使指出,今天的中英关系如同一列火车,政治互信是“发动机”,务实合作是“车厢”,国际事务协作是“轨道”。双方要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拓展国际事务协作,确保中英关系的“列车”行得稳、载得多、跑得远。

  祝勤公使还就中英、中欧、中美关系发展、全国人大解释香港基本法、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人民币汇率、朝鲜核问题等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

  

 

  杜伦大学师生聆听演讲

  演讲结束后,祝勤公使还看望了在杜伦大学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学者和学生。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及驻曼城总领馆教育组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杜伦大学是英格兰地区第三古老的大学,也是除牛津、剑桥外唯一采用学院制的传统大学。杜伦大学辩论社也是英国大学历史最悠久、最具活力的学生组织之一。目前,有1500余名中国学生在该校学习。

   

            

      

  让中英关系的“列车”加速前行  

  ——祝勤公使在杜伦大学辩论社的演讲  

  2016年11月29日,英国杜伦大学报告厅  

     

尊敬的乔治·杰克逊主席,  

各位老师、同学们:  

  很高兴有机会访问英格兰第三古老的大学——杜伦大学亲身感受这里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学术氛围,也很荣幸能在英国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生组织之一——杜伦大学辩论社发表演讲。  

  杜伦大学第十一任校长比尔·布赖森(Bill Bryson)曾说过,“如果你没去过杜伦,马上去吧,开我的车。杜伦是个了不起的城市。”今天我很高兴地来了,当然是开自己的车,而且我发现杜伦的确是一个很棒的城市。  

  国人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英国最古老的大学和罗素集团成员之一,杜伦大学培育出一大批各行各业的国际顶尖人才。杜伦大学同中国渊源很深,1952年就有专门研究中国的学者,1999年建立了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贵校图书馆是全英中国研究资料最全的图书馆之一,贵校东方历史博物馆更以中国展品丰富而闻名。刚才我也见到了不少中国留学生,很高兴了解到有15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杜伦学习,他们都很喜欢在这里学习、生活。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刘晓明大使和驻英国使馆,向贵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祝贺!对贵校长期以来致力于开展对华交流合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2012年,刘晓明大使曾在贵校发表了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英关系”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中方对发展两国关系的看法和主张,相信给许多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4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4年来,中英关系也取得令人高兴的长足进步。特别是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英国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双方宣布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在两国关系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黄金时代”的丰富内涵和深远影响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高层交往和对话搭建“黄金支柱”。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杭州同梅首相举行会晤,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双方将致力于推动两国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在本月初,中国副总理马凯来英与英财政大臣哈蒙德共同主持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双方就经贸、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达成63项合作成果。今年以来,中英首次高级别安全对话、首届中英地方领导人论坛、第十二次经贸联委会会议和第九届中英政党对话等相继成功举办。年内双方还将举行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战略对话以及亚洲事务磋商等。这些高层往来和对话为中英关系全面发展提供了牢固支撑。  

  二是经贸、金融大项目合作不断取得“黄金成果”。2015年中英双边贸易额785亿美元,中国是英国在欧洲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近几年中国对英投资超过对德、法、意投资之和。目前,中国在英直接投资存量接近170亿美元,有超过500家中资企业落户英国。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创造了多项“第一”,包括英国政府于2014年在全球率先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在伦敦首次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中国财政部今年6月在伦敦首次发行30亿元境外人民币主权债券。  

  中英法三方今年9月签署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该项目是迄今中国在英国最大的单笔投资,也是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将给英国数百万家庭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和创造2万多个就业岗位,标志着中英两国互惠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三是人文交流日益形成“黄金纽带”。目前,中国在英各类留学人员近16万,英国成为中国到欧洲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英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居欧洲之首,已经有6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中国有超过3亿人学习英语,有数以亿计的英超球迷、英剧迷。两国缔结了56对友好省市关系,人员往来每年超过百万人次,每天有近3000人往返于中英之间。中英主管部门不久前就扩大两国航空运输准入签署谅解备忘录,将为促进贸易、旅游等合作带来新契机。为纪念中英文学巨匠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今年以来双方共同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亨利三世》、《亨利四世》、《威尼斯商人》等戏剧在中国巡演取得巨大成功。《将相和》、《白蛇传》等传统经典京剧演出也受英国观众的喜爱和欢迎  

  四是国际合作正在打造“黄金榜样”。中英都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长期以来,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自由贸易、可持续发展、反恐、维和以及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朝核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等全球卫生挑战方面,中英共同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今年6月首次中英高级别安全对话上,双方同意本着“平等互信、坦诚务实”的原则,共同应对跨国犯罪、网络安全等全球性安全威胁。  

  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方向国际社会提出的重要公共产品,旨在打造东起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的经济带,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英国是“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目前双方正在积极“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进行探讨与规划  

  实践证明,在英国公投脱欧的新形势下,中英关系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英关系的基础依然牢固。“黄金时代”是中英双方着眼长远、深思熟虑的战略共识,符合两国各界不断深化交往合作的热切愿望,展现出强大而长久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老师们、同学们,  

  200多年前,英国人乔治·史蒂芬森发明世界上第一列蒸汽火车,拉开了人类探索现代化交通理念、实现大规模长距离陆路运输的伟大序幕。如果我们把今天的中英关系比作一列火车,那么如何在国际形势深刻演变的今天,在“黄金时代”推动中英关系这列火车加速前行、行稳致远,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重大课题。  

  第一,政治互信是这列火车的“发动机”互信越深,发动机动力就越大,火车运行就会始终强劲、持久、有力。中英在政治体制、发展阶段、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随着双方交往不断深入,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分歧。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并不意味着这些分歧与问题会自动消失。相反,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分歧与问题,恰恰是“黄金时代”内涵的应有之义。中国人常说,话不说不透,理不辩不明。通过坦诚布公的深入沟通与换位思考,可以凝聚和扩大共识,有效化解疑虑和误解世界上没有一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世界也正是因为各国制度、文化各异而丰富多彩。双方要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原则,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自的价值观和文化传统,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我们既要加强高层交往和政治对话,还要用好教育、文化、媒体、旅游、体育等渠道,持之以恒地扩大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为“黄金时代”夯实民意和社会基础。  

  第二,务实合作是这列火车的“车厢”,车厢越多,货物越充足,火车运行的价值越高。中英分别作为全球第二和第五大经济体,在贸易、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互补性强,在新能源、城镇化、政府和社会资本(PPP)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梅首相倡导“为所有人服务”等施政理念,提出更加均衡的产业发展战略,推行“全球英国行动”。这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等有很多契合之处。双方通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定能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在英国公投脱欧后,许多中国企业用实际行动对英市场及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例如,中国海南航空公司旗下天津航空正式开通了天津-重庆-伦敦往返航班,中国华为承诺继续在英投资13亿英镑,四川国栋集团宣布未来三年将在谢菲尔德投资2.2亿英镑建设地产项目,中国携程网上周以14亿英镑收购英国旅行搜索平台天巡网。我们期待中英两国工商界继续加强合作,不断“黄金时代”添砖加瓦。  

  第三,国际事务协作是这列火车的“轨道”,轨道铺得越长,范围越广,火车就走得越远,走出国界走向全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G20重要成员国,中英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英国公投脱欧后,梅政府多次强调“拥抱世界”,加强同全球各国关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最近,梅首相提出了新的产业战略,强调将加大对科研投入。未来五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7亿人次。中国将继续奉行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战略。上述将为中英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引领全球和地区议程带来更多更大的机遇。中英双方要进一步拓展全球视野与国际合作,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加强在可持续发展、反恐、反腐败、抗生素耐药性、维和等议题的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  

  2017年将迎来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回首过去,中英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展望未来,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火车要行得稳、载得多、走得远,还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和开拓创新,创造出更多惠及两国和世界人民的成果。  

  大学是思想交流与升华的殿堂,也是青年人成长进步的摇篮。青年是世界的希望和未来,也是中英关系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衷心祝愿杜伦大学辩论社越办越精彩,在座各位学业进步、事业发达!也希望青年朋友们更多关心和支持中英友好交往与合作,一道为中英关系这列火车架桥铺路、加油鼓劲!  

  谢谢!  

  

附件: